教学动态
我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何平教授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0   浏览量:0

4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何平教授应邀到商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公教楼A座203作了题为“我国村镇银行的发展与治理机制”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报告。

何平教授详细介绍了我国村镇银行的发展历程、发展格局以及治理机制,总结了村镇银行在培育启动、催化成熟、快速发展等不同阶段的特点,阐释了我国村镇银行的总体数量、资产规模、存贷款规模,并从发起人制度内涵、主发起行责任、主发起行现状、不同发起行的村镇银行特征、主发起行影响村镇银行治理等五个方面解释了“谁拥有,谁治理”的村镇银行治理机制,最后以中银富登系和哈银融兴系村镇银行为例,深入浅出地指出村镇银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与何平教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何平教授严谨规范的治学态度,躬行实践的科研精神,给参会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对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起到积极地作用。

   何平,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货币金融理论、比较金融制度、货币金融史的教学与研究。先后出版专著《清代赋税政策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人民币国际化道路研究》(合著,科学出版社,2013年)等。出版译著《经济史上的教训》([日]冈崎哲二著,新华出版社,2004年)、《货币制度的世界史》([日]黑田明伸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经济发展中的制度与组织》([日]冈崎哲二著,中信出版社,2010年)、《别无他法—作为终极风险管理者的政府》([美]戴维.莫斯著,人民出版社,2014年)。2005年9月、2009年9月分别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3年获北京市一等奖。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2006年获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2013年获北京市高校优秀教学名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