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区域创新驱动学术研讨暨投入产出与计量方法培训会议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量:0

为推动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实施,提升区域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提高河北省投入产出技术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促进投入产出技术与计量分析方法的交叉应用,由河北省投入产出协会、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网、河北省投入产出与大数据研究院协办的“区域创新驱动学术研讨暨投入产出与计量方法培训会议”于7月14日至20日在承德市召开,来自国家统计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河北省统计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单位,在投入产出技术及计量经济学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和全国部分高校的教师、研究生及统计系统的科研人员等7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议。

开幕式上,河北省投入产出协会理事长宋辉研究员致开幕词,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国民经济核算专家李强研究员做“投入产出技术与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的主旨报告,拉开了本次培训的序幕。本次培训共有夏明、张红霞、林晨、杨翠红、李善同、宋辉、潘文卿、张晓峒、张学民等9位投入产出技术与计量经济学领域的专家作培训报告,他们分别从投入产出分析基本原理与投入产出核算、投入产出乘数及区域投入产出模型、能源和环境投入产出分析、全球价值链与贸易利益研究、从投入产出到CGE模型、企业投入产出技术、投入产出与计量方法的结合及应用、经济序列的结构突变检验及其单位根检验、投入产出技术计算操作及软件实现等方面做了深入讲解,并通过案例分析展示了投入产出技术及计量分析方法在实践中的广泛应用,为与会者提供了相关领域的研究选题,加强了与会者对相关理论及方法的理解与掌握。

会议最后,由河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处处长、人文与法律学院院长李子彪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向各位讲座专家表示感谢,并希望与会者借这次机会加强交流,在投入产出技术与计量分析方法的科研和教学中取得更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