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量:0

6月4日,首届“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高峰论坛”在我校召开,此次论坛是落实我校与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行动之一,由我校商学院与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具体承办。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冯彦明、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唐丙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春蕊、农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波以及我校经济学学科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与研讨。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河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省社科联常务副主席彭建强出席论坛。商学院党政负责人赵德勇,副院长张学文,河北省社会科学院财贸经济研究所长唐丙元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专家演讲环节。

开幕式上,戴建兵与彭建强均回顾了我校与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强调了双方开展学术合作的重要性。希望与会专家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规律,运用中国概念、中国语言来解释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

冯彦明以“中国经济学论纲”为题,开启专题研讨环节。彭建强,唐丙元,王春蕊,张波,赵德勇,张学文,商学院青年教师赵芮熙、赵云鹏等分别就推动更高水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河北经济运行特点及潜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治保障、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的实践与探索、碳中和目标下的经济社会转型、苏联解体后30年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实践及对中国构建国内大循环的启示等专题进行演讲。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的实践表明,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的经济发展道路。推动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发展,解释中国经济活动的内在规律,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中国国情的经济学,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学界的当然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