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2021年招生宣传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量:0

一、学院简介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成立于2004年6月,是河北省重要的经济学、管理学研究基地和经管类高级人才培养培训基地。

学院设有理论经济学和工商管理2个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工商管理硕士(MBA)、金融硕士(MF)、会计硕士(MPAcc)3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河北省小额贷款研究咨询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现代管理研究中心、河北师范大学金融数据分析中心等4个研究中心;有河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包括金融、贸易、ERP综合实训等8个经济管理类实验室;有“河北省管理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河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各1个;“河北省级一流本科专业”4个;是“全国现代管理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河北省教学基地。河北省新型智库“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研究基地”挂靠在商学院。

学院现有教职工71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教授9人,副教授2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4人;在读和具有博士学位的32人,具有海外学习背景的21人,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河北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人选1人;教师队伍以年轻教师为主,40岁以下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左右,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缘结构、职称结构较为合理。

同时,学院外聘企业家兼职教授60余人,有效改善了商学院教学科研人员的师资构成。此外,还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法国雷恩大学、韩国又松大学等国外院校建立合作项目,定期开展师资与学术交流,提高了现有师资的国际化水平。

二、建设成就

学院坚持开放、交流、创新的改革和发展思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在开放化、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化办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通过与企业全面对接深化教学改革,通过国际化办学拓展学生成长空间,坚持以“经典研读+技能训练”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努力以创新创业教育培育商界精英,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加编者按)等国内诸多媒体都曾对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介绍宣传。

▲经典研读:读书工程项目

▲技能训练:参与国家级专业竞赛

学院是河北师范大学国际化办学试点学院。目前,在硕士培养层次上,联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开展了3+1+1本硕连读项目,联合法国雷恩开展了3.5+1.5或4+1.5本硕连读项目,联合韩国又松大学开展了2+2双学士以及0.5+1.5联合培养MBA项目。

▲外籍教师授课

近年来,商学院教师立足燕赵大地,充分发挥高校教师作为政府和企业智库作用,在诸多领域展开深入研究,为河北经济社会强省的建设服务,主持6项国家课题、50余项省部级课题和20余项横向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此基础上,公开出版专著20余部,在《经济学动态》《经济体制改革》《光明日报理论版》《经济纵横》《中国软科学》《人口研究》《当代经济研究》等国家核心期刊上公开发表高质量的研究论文100多篇,提交各部门研究报告9项,研究成果荣获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省部级奖励8项。

 


▲部分学术会议

三、专业推介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6个,分别是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三个专业)、经济与贸易类(含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工程两个专业)以及物流管理。

(一)市场营销专业

【历史沿革与师资队伍】

市场营销专业是国内外商学院的核心专业之一,2012年教育部批准河北师范大学设立市场营销专业,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开始招收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方向)硕士研究生。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博士2人,其他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均毕业于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具有海外留学背景4人,河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河北省社科优秀青年专家、“河北中青年社科专家五十人工程”人选1人。多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政府和企业咨询项目20多项,在《中国软科学》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研究成果荣获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

【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面向数字经济、数字营销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需要,重点培养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大数据分析等理论基础,具有国内外营销管理专业知识和营销管理决策实践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数字营销,能独立开展营销策划活动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坚持“实践教学与创业实训相结合”的培养特色,一是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开展专业实训、实习与企业家进课堂等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二是坚持“理论—案例—实训—实战”四位一体化的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创业与专业实践平台,2014年创办了“一起吧”咖啡屋学生创业平台,该平台由学生全员持股、自主经营。三是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法国雷恩大学、韩国又松大学等开展了2+2、3+1+1本硕项目。毕业生就业率100%,毕业生就职于海尔、BMW中国、融创中国等知名企业。

(二)会计学专业

【历史沿革与师资队伍】

会计学专业于2008年开始招生,是在原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办学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自1995年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开始招生,已经有26年的办学历史。2014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8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招收会计学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种类型的研究生。会计专业硕士现有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与管理咨询、财务管理与税收筹划三个研究方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包括会计学方向。2021年入选河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3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5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名,硕士学位教师8名;硕士生导师8人;4人具有国家级及省级专家称号。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和校级科研项目,在省级及国家级重要期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够在会计、审计领域胜任专业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分别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会计管理、审计实务及财务管理或金融管理等实际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

【专业特色】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会计学专业逐步形成了“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化、市场化办学方向”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培养目标精准化,确立“研究型”和“应用型”两个精准化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研究能力和较好业务处理能力的会计人才。坚持国际化开放办学,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国外访学经历;部分课程同时采用国内教材及英文原版教材。教学方式多元化,拥有先进的会计模拟实验室和包括省内多家骨干企业的教学实践基地,专业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良好,就业率100%,毕业生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学生到暨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深造。

(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历史沿革与师资队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国内外商学院的核心专业之一,于2000年开始招生,2008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特色专业,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管理教育创新高地、河北省品牌特色专业,2012年成为河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9年入选河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现有校内专职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以上职称6人,博士5人,其他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均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现已签约企业界客座教授40余人。20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30多项,政府和企业咨询项目50多项,面向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开展各类培训200多人次,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研究成果荣获省部级以上奖励8项。

【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本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法律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等各方面专门知识和实操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实务、教学或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具有先进的培养理念和培养方案;具有优良的校内师资队伍和众多的企业兼职讲师;打造“新商科”案例课、实验课和实训课“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出版配套实训和案例教材8册;专业核心课全部实现了企业家进课堂,采用实训课方式提升学生实操技能;人力资源管理情景模拟实验室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目前本专业毕业生遍布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各大城市,任职于诸多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具有良好的社会口碑。

(四)金融工程专业

【历史沿革与师资队伍】

金融工程专业由原经济学专业转型而来,经济学专业于2003年开始招生。2006年在经济学专业开设金融工程方向,2012年根据学科发展规划,成功申报了金融工程专业,并从2013年正式招收。金融工程专业自招生以来,为社会培养毕业生4届,合计达300余人。

金融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名,硕士学位教师8名;硕士生导师5人,均毕业于复旦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日本东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具有海外留学背景5人。多年来,金融系教师们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20多项,主动对接社会需求,积极发挥高校为社会服务的优势,积极承担参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石家庄市裕华区政府等部门横向课题50余项,提交各部门研究咨询报告50余个。为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其中,《河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投融资规划》(2011)受到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列入河北省“十二五”专项规划序列。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全国、特别是京津冀地区金融领域的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较强的法规意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开阔的国际视野的应用型金融工程专门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原理,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经济学、金融学、金融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及实践动手能力,能够解决金融产品设计和金融风险管理等金融实践问题能力,能在金融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金融工程实务工作。

【专业特色】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金融工程专业逐步形成了“高素质、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化、市场化办学方向”相结合的办学特色。培养目标精准化,确立“研究型”和“应用型”两个精准化培养目标,培养具有一定研究能力和较好业务处理能力的金融工程人才。坚持国际化开放办学,部分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国外访学、进修经历;部分课程同时采用国内教材及英文原版教材。教学方式多元化,拥有先进的金融模拟实验室和包括省内多家骨干企业的教学实践基地,专业课程设置注重理论与实际结合。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良好,就业率100%,毕业生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知名企业,部分学生到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山东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

(五)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历史沿革与师资队伍】

2004年8月商学院成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为商学院最早的专业之一。现有专职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博士9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社科院、大连理工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具有海外留学背景5人。多年来,承担教育部、河北省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多项,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0多篇。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立了“扎实的经济学基础+流利的英语能力+良好的专业素质+通识的管理技能”的培养模式。经过多年建设,2010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特色专业,2019年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入选河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03年以本专业为基础申报成功世界经济硕士点,2018年以本专业为基础申报成功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

【培养目标】

培养本专业学生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当代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规律,能够熟练使用一门国际通用的外国语言,能在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管理、实际业务,成为适应经济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一是专业发展国际化。第一,生源国际化。有20名匈牙利、韩国、印尼、中非留学生在本专业学习,占学生总数的近六分之一。第二,课程国际化。建立空中课堂,由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美国普渡大学等大学教师通过网络实时为中国本科生授课。同时,共有8门专业课程用英语讲授。第三,师资国际化。近一半的师资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或国外访学、进修经历。第四,学生培养国际化。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法国雷恩商学院、韩国又松大学建立起3+1+1硕士项目、2+2本科项目等合作。每年都有学生到国外合作院校交换学习。二是人才培养高端化。第一,“经典研读+技能训练”提升学生能力。通过“读书工程”提高理论素养,通过专业技能竞赛提高动手能力。学生六级通过率超过90%。第二,“晨读计划”打造优良学风。“晨读计划”促进学生积极进取,2012级国贸班获得“邓颖超班”称号,是商学院第一个。

(六)物流管理专业

【历史沿革与师资队伍】

2008年教育部批准河北师范大学设立物流管理专业,2009年开始全国招生。物流管理专业自成立以来,已为社会培养八届毕业生,每年都有20%以上的学生考入国内重点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学生毕业后在物流公司或企业从事物流管理工作,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现有专兼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5人,均毕业于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韩国圆光大学国内外名校,具有海外留学背景1人。多年来,承担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在《光明日报》、《科技进步与对策》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专著5部以上,编写教材1部,研究成果荣获河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5项。本专业教师多次获得教学优秀奖。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全国、特别是京津冀物流领域的发展需求,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管理、经济、信息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掌握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运营及管理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术,熟悉国际物流和企业物流的基本流程,能在物流企业或制造企业中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的系统优化、物流业务运作及物流信息管理工作,能够解决经济和社会系统中的物流管理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物流管理专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特色,通过企业家进课堂、到企业参观以及专业实习等形式加强学生对现代物流网络的认识与了解;依托专业物流实验室进行多种物流模拟与专业实训,突出专业的操作性、系统性、资源整合的综合性以及现代信息技术的使用,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培养学生的系统思维和资源整合观念。

四、升学及就业

近年来,商学院毕业生100%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含升学),学生对学院、学校就业指导和创业教育满意度高。2019届多名毕业生顺利签约国税局、中国农业银行、石药集团、顺丰速运等企事业单位;87名同学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等重点高校,18名同学到德国科隆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留学深造,升学率达22.66%。

2020届毕业生中176名毕业生顺利签约国税局、中国工商银行、冀中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73名同学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吉林大学等重点高校深造,6名同学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留学深造。

截至目前,2021届毕业生中34名毕业生已顺利签约国税局、中国工商银行、国家电网、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84名同学考入兰州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重点高校深造,2名同学到埃克塞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