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
河北师范大学MBA教育中心社会实践课堂——走进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河北景优数字仿真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量:0

2023年12月3日,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王艳芳、MBA中心主任王明吉、MBA中心副主任张滨、硕士生导师李沛强、MBA辅导员郑梦君带领70余位2022级、2023级MBA在校生进行了为期半天的社会实践课堂活动,分别调研、参观了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河北景优数字仿真科技有限公司两家优秀企业。

【第一站——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12月3日下午虽寒风侵肌,却丝毫不能削减带队学院领导、老师和MBA学员社会实践学习的热情,大家第一站来到了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长江大道 315号的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讲解员首先带领MBA师生参观了石家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一楼大厅,让大家对产业园的整体布局和规划有了初步的认识。随后,讲解员带领大家来到产业园七楼展厅,通过智能屏详细介绍了产业园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集聚平台、创新创业孵化平台、立体化人才系统开发平台、人力资源信息化服务平台、国际交流与合作平台六大功能,旨在集聚和发展培训、猎头、管理咨询、测评等中高端业态,重点向高端价值链发展,拓展人力资本产业,为机构和人才赋能,打造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学员们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了解了产业园的业务架构布局和优秀的企业文化。

在展厅参观学习后,学院领导、老师和MBA学员们与讲解员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针对学员们提出的产业园招商信息、企业入驻及优惠政策等具体问题,讲解员进行了现场解答。通过交流学习,学员们真切领略到了产业园以“一园多点,一园多能”的规模布局,坚持“战略性集聚和系统性开发”的发展理念。

参观交流结束后,全体师生在产业园广场进行了集体合影留念,结束了今天的第一站社会实践学习。



【第二站——河北景优数字仿真科技有限公司】

MBA师生第二站来到了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中山东路856号科技中心2号楼12层的河北景优数字仿真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兼校外导师张晓斌热情接待了大家,并发表了主题为“凤凰浴火获重生”的精彩演讲。

张晓斌老师分享了疫情三年以来所在企业改革的成功经验和相关思考。首先,他引用了“PayPal”的成就——建造了创业服务的生态,其资金、人脉、影响力如滚雪球般助推了整个团队势力的蔓延,以此来激发学员们对人工智能和科技创新的思考。此外,他结合自身的企业改革成功经历,重点为大家详细分析了疫情三年的动作,从自我否定到重生的方法、组织优化、信息系统建设、运营体系重建和个人思考。并强调企业运营和人才的重要性,包括组织架构、决策、流程、信息化和AI能力、数据和作业分离、人才画像、老板与员工的关系、测试轮岗、OKR关键结果管理(颗粒化)等内容。


张晓斌老师的总结句精彩连连,如“整个运营体系的不断优化,认知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做企业不要比谁跑得快,要比谁跑的久”等,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大家也从中得到了较为深刻的启发。授课结束后,商学院副院长王艳芳老师对本次社会实践课程的学习进行了总结发言,对课上所讲的“混乱决策”、“上帝视角”等形象的管理比喻感受颇深,对张晓斌老师坦然、果断的管理魄力表示钦佩,希望各位同学能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加以活学活用,开拓管理思维。最后,来访的全体师生对张晓斌老师的精彩授课表达了诚挚地感谢,部分学员进行了合影留念。

社会实践课堂虽然短暂,但让MBA学员们了解了不同企业的文化和特色,学到了多元化的管理思维,从课堂内走向课堂外,将理论与实践经验相结合,极大程度提高了学习热情和学习效果!

同学们深感不虚此行,受益匪浅,更加期待下一次精彩的社会实践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