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经济学
学科介绍

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理论经济学是利用经济学与相关学科的科学方法,研究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以及与之相关的社会经济形态发展变化,阐明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揭示经济运行和发展一般规律的学科。2018年,河北师范大学获批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19年开始以一级学科招生,学制3年。本学科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重点培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高尚道德情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在研究部门从事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或在高等学校从事经济理论教学与研究,或在实际工作部门从事经济管理工作,具有先进性、适应性、国际性和创新性的高级专业人才。本学科围绕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三个学科方向加强建设,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培养特色:一是政治经济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产业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数字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方面,具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显著的研究优势。二是世界经济学以国际经济学(包括国际贸易、国际投资、国际金融、国际商务等)、区域物流、拉美经济、东南亚经济、国际产能合作等作为主要研究方向。针对提升河北经济开放度、推动河北对外经济合作、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实际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产能优化、跨国能源流动以及贸易自由化背景下企业生产率提升机制等方面具有显著的研究优势。三是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环境经济学研究、中国特色水文化资源研究、中国特色环境成本货币化研究、中国特色劳动经济理论与实践研究等方面,具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和显著的研究优势。

培养优势:一是学科发展立足校经济研究中心,同时有河北省小额贷款研究咨询中心、河北省现代服务与公共政策软科学基地为支撑。二是“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经典研读+学术训练”提升学生专业能力;通过课题研究与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科研素养;通过与企业和经济部门对接提升学生实务操作能力;通过学科国际化开拓学生视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获批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思想政治教育状况:在培养目标中有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目标,致力于塑造具有良好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身心健康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学术素质培养上,注重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保证学生遵循学术研究伦理,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勇担学术责任。在培养过程中,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经常性政治、思想、品德和法纪教育相结合。对学生开展国家形势、政策、理想、法纪、道德品质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的常态化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