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工作
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服务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量:0

疫情期间,按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和“要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的要求,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依据“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服务线上教学”的工作思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1、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健全了组织领导,支部大部分党员是各个组织机构的成员。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支部成员学院党委书记和副书记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成员中有8位支部党员。疫情防控第一线临时党支部4名成员中有3位行政支部党员,联防联控工作组有3位支部党员,实验室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有3位支部党员。组织机构的健全,完善了网格化管理机制,全员保证 24 小时通讯畅通、线上随时办公,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任务。

2、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学院行政秘书、教学秘书、实验室主任、辅导员等行政支部党员,协助学院主管领导起草拟定了多项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关于进一步强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责任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商学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学生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商学院实验室防疫工作方案》等各项工作方案,为疫情防控工作明确了责任,制定了具体工作措施,是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保证。

3、在全方位包联责任人制度中发挥作用。学院建立了起全方位的包联责任人制度,普通教职工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系主任等担任包联责任人,学生由支部成员辅导员担任包联责任人。成立了“返石未满 14 天教职工、未返石教职工”2个微信群重点监控。学院行政秘书、辅导员在落实教职工和学生晨午检制度中,认真工作,每天在微信群对师生晨午检报告信息进行汇总,22日开始转入钉钉工作群进行晨午检汇报,对未及时报告的教职工、学生在学院进行通报批评。并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及时向师生发布预警提醒,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控。

4、支部党员关注湖北籍学生假期身体状况。我院湖北籍学生共 3名,均已返乡,身体状况良好。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中的辅导员为指定包联责任人,每日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心理疏导、日常联络,掌握学生及其家人身体健康状况、与发烧或确诊(疑 似)病例接触史、活动范围等信息,关心学生思想状况、学习状况、心理状况,打消其思想负担,体现人文关怀。

二、全力服务线上教学

1、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确定线上教学顺利展开。按照学校停课不停学、线上授课的总体部署,严格执行教务处、研究生院有关规定,教学秘书和科研秘书广泛调研开展线上教学可以利用的学习通、雨课堂、智慧树、QQ、钉钉等各类平台情况,积极与教师沟通,协助拟定了《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引导指南》、《商学院“勠力同心战疫情,教师停课不停教”工作实施方案》、《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研究生线上教学、管理及学科学位等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2、支部党员全部参与到线上课程的巡课及督查工作。学院建立在线教学五级监控体制,支部党员全部参与其中,作为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成员、辅导员,认真参加线上课程的巡课及督查工作,并填写《商学院疫情防控期在线听课记录表》,及时反馈线上教学情况。在巡课过程中扩大覆盖面,保证每门线上课都能得到监控。同时班子成员负责协同教学委员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电话和视频会议,对教师提交的线上课程反馈情况进行评估,及时针对线上教学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切实提高线上教学实效,做好线上教学质量评价。

3、支部中辅导员认真做好班级监管和在线课程服务。辅导员加入本年级学生开设的所有在线课程,和班委共同监管,组织好课前、课中、课后各项教学环节,及时收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对线上教学各个环节进行留痕,教学和学工队伍联动,充分发挥辅导员教辅一体作用,保证全程全时间监控。整理教学和学生学习情况,协助教务办、任课老师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及材料留存工作。

三、进一步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认真落实疫情期间支部工作方案,通过微信群、在线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支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时在支部微信群中进行思想汇报和学习心得体会的交流,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在此次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截至目前,我院教职工和全体1423名学生(含3名湖北籍学生)均无发热或疑似症状,支部还将密切关注教职工和学生动向与身体健康状况,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支部每位党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行政秘书、教学秘书、实验中心主任、团委书记、辅导员等支部党员充分做好教辅后勤工作,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和在线教学提供服务和帮助。继续做好学院教师健康情况信息统计、安全防护等方面工作;继续做好在线课程安排和线上教学监控、服务与保障工作;继续做好科研项目申报的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引导全体学生按时参加线上课程学习、加强自我充电、做好安全防护等工作。

总之,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在当前非常时期、关键时刻,更要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和表率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线上教学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