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会计学

【历史沿革与师资队伍】会计学专业成立于2007年,于2008年开始招生,是在原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办学基础上建立和发展起来的。自1995年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开始招生,已经有26年的办学历史。2014年获得会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2018年获得工商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招收会计学学术型和专业学位两种类型的研究生。会计专业硕士现有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审计与管理咨询、财务管理与税收筹划三个研究方向;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包括会计学方向。2021年入选河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会计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名,其中教授8名,副教授8名,讲师1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博士在读2人,硕士学位教师3名;硕士生导师8人。其中,含国家会计领军人才1人,河北省会计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承担多项省部级课题和校级科研项目,在省级及国家级重要期刊共发表论文100余篇。为积极打造会计学一流专业,会计学专业特聘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范树成教授(河北省师德先进个人、全国第二届教育硕士优秀教师)、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赵小兰教授(河北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承担会计学专业思政课程,聘请了我校教育学院鲁忠义教授(河北省模范教师)担任我院会计教育专业教师,不断提升会计学专业的教育教学的综合实力。

【培养目标】在新文科建设思想的指引下,以服务京津冀经济社会发展为主要目标,培养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扎实的既能胜任企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又能胜任中等职业学校会计教育教学工作的二元化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

1.“会计教育+会计实务”的二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培养能够满足中等职业学校师资需求和企业会计岗位需求的二元化复合型会计人才。

2.“职业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实习模式。根据二元化定位,充分发挥实习基地的保障作用,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与会计教学能力。

3.“会计+教育+思政”的“三位一体”的课程教学模式。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接,共同打造专业特色课程思政;与教育学院对接,进行教育学、心理学、会计教材教法等课程教学。

【专业优势】

1.百年师范院校教育优势。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百年师范类办学优势,全力发展会计教育方向。

2.稳固的二元化实习基地。根据二元化定位,学院已建成26家企业实习基地与10余所教育实习基地。

3.“会计+教育+思政”跨学科优势。依托河北师范大学师范类学科优势,实施“会计+教育+思政”的跨学科资源整合。

【改革成效】

1.实施突出“会计教育”和“会计实务”的跨学科跨部门交叉融合的培养方案

举措: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法政学院对接,设计并制定了会计专业课程思政培养方案;与教育学院、教师教育中心对接,制定了契合会计专业实际的教育学、心理学、会计教材教法等课程培养方案。成效:将毕业学时要求修订为170学分。方案设计紧密结合会计专业特点,在实现会计专业和非会计专业交叉融合的同时,提升了教学水平。

2.实行顶岗实习教育模式,做优“会计教育”师资培养

举措:结合我院办学情况,在大三学年下半学期统一对学生进行会计教师岗位锻炼,充分发挥教育实习基地的保障作用,在顶岗实习的过程中着力提高学生的会计教学水平。成效:提高了学生的会计教学水平,已为中等职业教育领域培养了上千名财会教育专业师资。

3.推行“企业家进课堂+教师企业兼挂职”制度,夯实实务基础

举措:创建“企业家进课堂”讲座品牌,邀请众多知名企业家入课堂讲学;在课程教学全方面与企业家进行充分沟通,全面改善教学效果。成效:通过举办企业家进课堂、会计沙龙等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岗位认知和适应能力,近年来学生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

4.实施跨学科交叉融合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学生职业道德素养

举措:将我校思政教学资源与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会计专业特点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家级)、法政学院对接,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设计。成效:丰富了本专业《基础会计》《税法》《政府会计》等课程思政内容。

5.实行多维度过程化考核,提升学生从事会计教育及会计执业能力

举措:结合二元化人才培养目标,综合考虑学业成绩、竞赛获奖情况等多项指标,在教学的全过程中对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与职业技能进行全面考核,并通过完善奖学金评定制度,调动学生创新积极性。成效:充分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和参与意识,已有40余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6.实施读书工程,提升学生从事会计教育及会计职业的的综合素养

举措:启动“读书工程”活动,引领学风建设。2021年通过实施“海棠花开·读书工程”2.0活动方案,进一步打造“读书工程”品牌。成效:出版了《海棠花开:商学院“读书工程”心得汇编》,学习氛围良好。

7.多方位支持学生进行创业体验,培养学生从教从业的实践能力

举措:2014年正式成立创新创业实验班,定期邀请企业高管为学生传授创业经验,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成效:目前学生已创办“一起吧”咖啡屋等经营实体。


近年来,我院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升学情况良好,就业率100%,毕业生就职于中国工商银行、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同时一大批学生到暨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