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
市场营销

一、专业特色

市场营销专业坚持“实践教学与创业实训相结合”的培养特色,一是与多家知名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开展专业实训、实习与企业家进课堂等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二是坚持“理论—案例—实训—实战”四位一体化的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创业与专业实践平台,2014年创办了“一起吧”咖啡屋学生创业平台,该平台由学生全员持股、自主经营。三是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法国雷恩大学、韩国又松大学等开展了2+2、3+1+1本硕项目。毕业生就业率100%,毕业生就职于海尔、BMW中国、融创中国等知名企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特别是本地区企事业单位对市场营销人才的需求,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与训练,培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健全的人格,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适应新时代的需要,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市场研究、营销策划、渠道管理、服务营销、品牌管理、广告策划、公共关系等工作的高素质、多元化的创新型人才。具体目标如下:

【目标1】培养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高尚的道德情操,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营销管理人才;

【目标2】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等学科平台基础理论知识;

【目标3】掌握现代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市场营销的综合专业技能,能在工商企业和管理部门中从事市场营销的相关工作;

【目标4】能够应用现代市场营销工作中的定性与定量分析工具与方法;

【目标5】具备较强的市场分析和营销策划能力;

【目标6】能够较熟练地运用外语从事国际市场营销的相关工作;

【目标7】具有良好的组织、沟通与协调能力;

【目标8】能够自主学习、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

三、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思想品德和健全的人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具有科学精神、人文修养、专业素养、社会责任感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能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国情社情民情,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学科知识: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等基础理论功底;熟练掌握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分析、新产品开发、渠道管理、广告学、品牌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服务营销等专业基础知识。

3.信息能力:具有营销信息获取与数据分析能力,具有应用信息技术解决营销实际问题的能力。

4.应用能力:具备市场开发、渠道管理、网络营销、服务设计、广告策划、品牌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商务谈判等组织和管理各类企业营销工作的综合应用能力;

5.创新能力:具有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意识,能够开展复杂的市场调查与研究,能够对营销的专业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

6.沟通表达:能够在市场调查、访谈、营销策划等活动中进行良好的组织、沟通与协调,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7.团队合作:能够在营销策划、营销大赛等实践活动中进行良好的合作、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

8.国际视野:具有国际视野和跨文化知识,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具备一定的专业外语水平,并熟悉国际市场营销的相关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9.学习发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四、学制与学位

全日制本科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允许学生在三至六年内完成学业。毕业学分第一课堂不低于166学分,第二课堂不低于4学分。对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五、核心课程

战略管理、消费者行为学、管理沟通、新产品开发与营销、渠道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服务营销、广告学、品牌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管理管理。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验/实训课程(含统计学、电子商务与网路营销、客户关系管理、管理信息系统、跨境电商操作实务、商务礼仪、SPSS软件应用与实践、跨专业综合实训等)、社会实践(含专业技能大赛、社会调查、专业实习等)、科研和论文写作(毕业论文、学年论文、科研实践等)。

七、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各类国内外企事业单位和政府机关从事市场调研、市场开发、市场推广、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公关策划、营销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诊断和咨询等工作;可担任营销副总、营销总监、大区经理、市场经理、产品经理、调查主管、策划经理、促销主管、品牌经理、广告主管、销售经理、销售和营业人员等营销相关职位。